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通知公告

何祖华研究团队在植物免疫抑制与广谱抗病机理上取得重大发现

2021-10-11

2021年9月30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何祖华研究团队与国内外研究者合作完成的题为“Ca2+ Sensor-Mediated ROS Scavenging Suppresses Rice Immunity and Is Exploited by a Fungal Effecto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一条以水稻钙离子感受器ROD1为核心的植物免疫抑制信号通路和蛋白三维结构模拟所介导的植物-病原菌共进化模型。同时该研究也发现植物能够选择与气候条件相适应的免疫策略,以达到最佳的抗病与生长发育适应性的平衡。ROD1的功能在禾谷类作物中是保守的,并提出可以通过操纵感病基因实现广谱抗病的新策略,对培育稳产高抗的作物品种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课题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先导专项、科技部重点专项等的资助。

image.png

(图片来源于Gao et al . Cell 2021)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代谢组学与蛋白互作平台徐晓燕老师和刘益宁老师运用液质及气质用技术对研究中关键化合物茉莉酸和水杨酸分离、及定性定量检测方法的建立和数据分析工作提供了有效可靠支持。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地址:中国上海枫林路300号(200032)  
电话:86-21-54924211   
传真:86-21-54924015   
Email: cfc@cemps.ac.cn 

Copyright © 2002-2020 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版权所有 沪ICP备05033115号

Back to top